「深夜福利」我们才不叫xx段子集锦呢
我们身边的故事
庞大的 RJ 医院就像一个「小型帝国」。医学生、见习医生、实习医生、研究生、博士生、进修医生,现在还多了规培生,还有本院的住院医生、主治医生、主任医生们,每天来来往往、熙熙攘攘,忙碌着推动着这个「帝国」进行运转。
回首 4 年前离开这个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地方时所记录下的文字,感慨良多。那些被印刻在脑沟、脑回中的话语,往往是那些不经意间的经历。今日与诸位共同分享。
普外科 K 医生:
「你放心大胆地去做好了,可以让你们做的事情都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
面对同学们一次又一次谨小慎微地提问,K 老师这样教导说。
普外科 Y 主任:
「你这拉钩好……好……好放掉类。」
Y 主任平时讲话一愣一愣的。在听到前半句的时候,一助很卖力地拉着拉钩。
「你这根线剪……剪……剪掉做啥?」
Y 主任平时讲话一愣一愣的。在听到前半句的时候,一助毫不犹豫地把线剪掉了。
普外科 X 医生:
「当你被允许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已经不想再去做了。」
那个时候刚进外科实习,天天盼着有需要插导尿管的病人可以来练练手,住院总知道后如此感慨到。
普外科 H 主任:
「没有一个外科医生会为放了引流管而后悔,只会为不放引流管而后悔。」
当我在手术台上向 H 主任讨教引流管的问题时,他引用已故 F 院长的话回答我说。
普外科 H 主任:
「Y 主任都没说幸苦,大家就不要提自己幸苦不幸苦了。」
手术连续进行了七个小时,大家都不吃不喝站了七个小时,快结束时台上的进修医生对我说:「小伙子幸苦啦!」,H 主任立刻纠正道。
在手术台上学两件事,一是学做事,二是学做人。
泌尿外科 D 医生:
「你记住,以后一定要有石蜡棉球才能插导尿管。就这样插进去尿道全都损伤掉。以后她们住进来的时候叫她们试试看!」
在心脏内科实习,面对前列腺增生的病人,我只能拷来了泌尿外科住院总。面对护士「我们这里从来不用石蜡棉球」的回答,D 总相当得愤怒。
内分泌科 S 医生:
「这个问题我要查一下文献才能回答你。」
当我在查房时随口向 S 老师问及胰岛素抵抗是否与肥胖有关时,他这样回答我说。
「就不要去做那种浪费时间的事情了,我们要把时间省下来多读点文献。」
S 老师是唯一一位没让学生把大量时间花在手工输入出院小结化验单上的带教医生。
要是带教医生都能像他这样,实习生活应付会更美好一些吧。
内分泌科 G 主任:
G 主任与学生正坐在护士台讨论病人病情,一位病人跑来冲着她叫:「护士!护士!」
G 主任白了他一眼,继续与学生讨论。
病人又叫:「哎,护士!护士!」
G 主任终于忍不住了,说「你见过护士不戴帽子的么?」
病人说:「没见过。」
G 主任说:「那好了呀。」
病人说:「那你今天为什么不戴啊?」
G 主任:「…………」
这病人是故意来砸场子的吧。
内分泌科 N 主任:
「医生讲话是要有循证医学证据的。」
N 主任大查房,谈及有些医生看病用个别病例和个人经验做依据,说这些都已经过时了。
大查房三个多小时,就这句话最有用了。
心内科 Z 主任:
「做造影有风险……丑话说在前面,明天钱带好就做,钱不带不能做。」
Z 主任做心脏造影前与一屋子的病人、家属同时谈话,前一句是开场白,后一句是结束语。
说得都是实在话,一点不拐弯抹角。
消化内科 Y 主任:
「贴化验单也是可以学到东西的。」
在面对实习同学们关于「实习就是在量血压、贴单子」的质疑时,Y 主任这样冠冕堂皇地回答到。
他其实可以直接说「送血、推病人做检查也是可以学到东西的」,这样除了复印病史,其他工务员的事也都可以叫实习生做掉了。
消化内科 G 医生:
「小肠镜和小肠 CT 的区别在于:同样是观察一片草坪,小肠镜是跑到每一片草坪前看看,再把这片草拔起来仔细观察,而小肠镜是站在高处观察整片草坪的状况」。
查房时 G 医生回答进修医生的提问,做了非常形象的比喻。
内分泌科 Z 医生:
「第一不要相信病人的主诉,他们会因为各种原因对你隐瞒病情;第二不要去同情病人,要记住他可能明天就站在法庭上告你;第三不要和病人发生任何医患之外的特殊关系。」
Z 医生说,这三条原则都是从血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
呼吸内科 S 医生:
「我要杀你一万次!」
看到同学们复制、粘贴后完成的大病史,S 大爷这样教诲道。也许「杀你一万次」是他做上级医生唯一的乐趣。
神经内科 X 主任:
「与其在这里坐着还不如去查房。」
X 主任看到进修医生坐在办公室里聊天,就招呼他们去病房看病人。X 主任旺盛的精力总是让人很困惑。
皮肤科 Z 主任:
「他们是专家,但不是医生。」
皮肤科大佬 Z 主任给我们上皮肤病学总论,期间这样说道:「专家只对自己领域中的某些问题有着很深的认识和见解,但医生要对大多数的疾病进行诊治,需要了解各科的知识」。
也许这也是专家门诊和普通门诊之间的区别吧。
产科 W 主任:
「同学你不要交那么多,挑重点的讲!」
面对同学们内科式的交班,极具外科风格的 W 主任相当不适应。
产科 M 医生:
「那也太奢侈了……」
在收了一个异位妊娠的病人后,产科二班叮嘱我要多观察病人,一小时量一次血压。当我问及「为何不接心电监护时?」时,二班这样回答我。
很显然,实习生的劳动力价值就在于充当「自动血压机」。不过如果是消化科的 Y 主任的话,一定会说:量血压也是可以学到东西的!
神经内科 D 医生:
「你看过指南伐啦!」
一位脑出血病人病情已经平稳,神经内科主治告知可以出院了,但病人不愿回家,说自己病情还不稳定,神经内科医生劝说无效,情急之下说出了这句话。
儿科 L 主任:
「我以前考过两次研。第二次心肌炎都发出来了,就算了。我们那个时候考研很难,因为国家希望我们都去工作。白天上班,晚上才能复习。还有到人事科求爹爹、告奶奶,都没用。现在国家都希望你们都去读书,缓解就业压力,你们人又聪明,考研对你们来说不会很难的。」
在得知同学们要考研时,本科学历的 L 主任这样说道。唉……
文章系丁香人才用户投稿:pendog
长按二维码或点击右侧蓝字识别「 丁香人才」微信订阅号,手机端更新简历,随时查询简历状态,入职快人一步。
点击下面的「 阅读原文 」查看最新最全最热门的医院与药企岗位招聘。